English

南京大学成建制引进国际一流科研小组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成银生 记者朱庆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成银生记者朱庆)为加快创建世界高水平大学进程,南京大学斥巨资启动人才工程,开辟有较高自由度的“人才特区”,面向海内外吸纳国内博士学位以上的毕业生;出国留学,学有所成的杰出人才;国外著名科研院所成建制的研究小组。日前,南大已成建制地从美国哈佛大学引进1个分子医学5人课题组。

“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,队伍建设最重要。我国高校没有达到国际一流水平,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师级人才不多。”南京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立教授告诉记者,继“211工程”实施、教育部与江苏省投入12亿重点共建南京大学以来,南京大学的经费瓶颈得到缓解。作为启动“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以队伍建设为核心”创建世界高水平大学工程的重头戏,学校决定在队伍建设方面斥以巨资,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。目前,南大已经启动了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制,最高一年5万,最低一年3千,允许“高职低聘、低职高聘”,提倡竞争、滚动。学校同时对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成绩的予以重奖,加大了发展学术论文的奖励力度。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《科学》和《自然》上发表一篇论文,作者将获得5千元奖励,同时获配套科研经费2万元。学校加大了吸引人才的力度,对于加盟南大的杰出人才在科研启动费、住房、配偶工作、安家费等众多方面予以全力支持。

对于海外著名科研院所成建制的科研小组,在提供巨额科研启动费的同时,学校将提供宽松政策,在校内开辟“人才特区”:科研小组的领头人将有高度的用人自主权,可以自主聘任小组其他工作人员,自主确定工作人员的岗位津贴,人员可以较自由地进出国门,以尽量使他们拥有与在国外相似的科研软环境,很快将国内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水平。目前,南大已成建制地从哈佛大学引进5人分子医学课题组,学校首批已给他们配套了300万元启动费,建立了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。小组领头人刘建宁教授表示,包括他本人在内,小组中有两人曾经在南大工作过,其他人都是哈佛大学分子医学课题组成员,在南大拥有较好的环境,他们将努力使研究所达到与哈佛大学相似的学术水准。据介绍,南大近期还将成建制地引进几个学科研究小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